今年農曆年


除準備應試外


看了兩部很棒的影片


一是印度片:印度三傻(三傻大鬧寶萊塢)



以前對印度片的印象不外是歌舞劇(雖然此劇仍跳不開此模式)


此劇將搞笑、溫馨感人、親情、愛情、及教育哲學都含在內


可提供家長、教育工作者省思


This film touches  my heart deeply


姑且我們不談國家教育政策


但作為師者,到底給了孩子什麼?


劇中主角Rancho曾對一位只在乎成績結果的教授說


現在的工程師發明了各式各樣的機器


卻發明不出一種可以測量人精神壓力的儀器


若是人的精神壓力可以被測量


那麼他就不是自殺,是被謀殺了


在目前文憑表現的時代與社會裡


很多時候我們為求孩子優異成績


我們總以自己的立場角度去評斷孩子


而忽略在學習成長階段遭遇的困境有時是孩子無法表達的


這部影片真是發人深省


 


另一部令我感動的影片是大陸片:


非誠勿擾2(個人比較喜歡非誠勿擾2)



雖然是愛情文藝片


但劇中許多台詞也深深觸動了我


一輩子很短,我願意和你將錯就錯。


婚姻,怎麼選都是錯的,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。


兩個人結婚了,就是你讓著我,我讓著你,你不讓著我,我也讓著你。


 


從一開始的香山與妻子芒果的『離婚』典禮紀念


已是打破傳統


再來則是配角香山在得知他即將不久人世


好友秦奮為他辦了人生哀悼會


接著在哀悼會上女兒川川唸給他聽的那首詩


更令我哭到不可抑制


或許也會令你感動


詩名:《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》 作者:女詩人扎西拉姆·多多


你見,或者不見我


我就在那裏


不悲不喜


你念,或者不念我


情就在那裏


不來不去


你愛,或者不愛我


愛就在那裏


不增不減


你跟,或者不跟我


我的手就在你手裏


不捨不棄


來我的懷裏


或者


讓我住進你的心裏


默然 相愛


寂靜 歡喜


 


最後片尾曲:最好不相見,詩名為:《見與不見》-----《十誡詩》


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


 


第一:最好不相見,如此便可不相戀。


第二:最好不相知,如此便可不相思。


第三:最好不相伴,如此便可不相欠。


第四:最好不相惜,如此便可不相憶。


第五:最好不相愛,如此便可不相棄。


第六:最好不相對,如此便可不相會。


第七:最好不相誤,如此便可不相負。


第八:最好不相許,如此便可不相續。


第九:最好不相依,如此便可不相偎。


第十:最好不相遇,如此便可不相聚。


    但曾相見便相知,相見何如不見時。


     安得與 君相訣絕,免教生死作相思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ehwe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